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过去的2013,作为全球最活跃的食品市场,中国食品工业以10万亿人民币年总产值的海量,笑纳百川,包括扎根中国二十二年的美国独资公司福喜。

    福喜的名字表达着朴实的本土化诚意,看上去听起来同根生一家欢,虽是表面文章,也是积极姿态。可怜福喜讨了“福兮”的口彩,却没走出“祸之所伏”的怪圈。当然,福喜,这名字是土的,这公司是洋的,这规模是大的,这格局是小的。

    福喜事发,将福喜领进中国的最亲密伙伴麦当劳大叔,也不再坚持从沪上退中原的缓兵之策,全面暂停双方握手合作的关系。这一个“暂”字可以理解为再退一步的缓,不过,毕竟,麦当劳哪怕因巧妇难为无米炊,“暂”变饮品店,也切实是松开了手。

    福喜事件一声惊雷,境内洋快餐们为独善其身而绞尽脑汁,但对网下的中国并没有太了不得的震动。在路上的依旧行色匆匆,洋快餐店也没有门前冷落车马稀,本土餐饮照样热热闹闹,就算万一吃出来点不明物,大多就是让店家换了再来一份,外加一份赔不是的笑脸和果盘,之后免单离开,如此而已。网上的动静还是蛮大的,对供应商福喜,以及下游洋快餐,以及监管部门,大刀阔斧地口诛笔伐,这是网上的中国,键盘上的人们颇有玉皇大帝的范儿,挥手大喝:“都给我拉出去斩了!”

    网下安静的人们,网上激愤的人们,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真实的当下。网下的人们是务实客观的。较之过去,现在是食品更安全,品类更丰富的时代,慨叹十面埋伏、步步惊心无疑有矫情意。退一步说,即便无处可逃,也还是存在足够多的选择余地,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择更信赖的安全。

    网上的人们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食品安全顶风作案者力主施以严刑峻法,也是五千年不变的朴素正义。但古今中外,面对食品安全犯罪都有打地鼠的无可奈何,弊绝风清无疑是不现实的。与其咬牙切齿地鞭笞,寝食不安地焦虑,莫如平心静气分析食品安全事件的来龙去脉,寻求尽可能降低的可操作路径。在经济条件、社会环境都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严刑峻法单枪匹马的出动,并不能马到成功,尽管不情愿不甘心,也必须理性接受狠罚和重刑对食品犯罪作用的有限性。

     网上对福喜不离不弃还打抱不平的,认定了洋的大的尚且如此,土的小的情何以堪?认定了如今天下吃食,若论安全,还数洋的。福喜感动得拍出一千万人民币,要在中国开启耗时三年的消费者食品安全教育。这名目看似不合时宜且匪夷所思,细琢磨可能是教育要从中国的娃娃抓起,让洋的、大的、快的就是安全的信念,继续深入孩童心。虽然土的和小的中国传统美食,被《舌尖上的中国》演绎得食指大动、口水涟涟,但孩子们的胃已经顽强地指向薯条和可乐,汉堡和鸡翅。

     网上和网下,和包容,实质都暗含着对洋和大的认可和肯定。福喜及其小伙伴们是辜负了,辜负了其代表的高大上,代表的品质和素质,代表的先进和理想。之前一次次轻轻落下的化险为夷,也纵容了福喜们的侥幸。所有的美好象征,在此番卧底暗访中轰然倒塌。这,无情地伤害、嘲讽了不少国人对洋品牌、大品牌的赤诚之心,多年培养的忠诚信赖一下子无处安放无以托付,此恨无计可消除,电脑前的火气冲天也是情理之中。现在说福喜事件的收梢为时尚早,沪上福喜未必有洗心革面的幸运,但至少有改头换面的机会,此后福喜何去何从,拭目以待中,但愿不负中国消费者的宽厚淳朴。

     洋的,大的,二者独立或叠加,都不是食品安全的保证。大,只是便于监管,不过监管总是斗不过被监管的狡猾。不过,堡垒总是容易从内部攻破,低成本高效益的监管还需依赖完善的吹哨人制度,也就是鼓励和保护内部知情人的举报。不过,监管和被监管要么一根线上的蚂蚱,要么猫和老鼠,都算不得好。

     土的,小的,也不是食品不安全的必然,那些有职业自豪感的小餐饮,只要摆脱低价的恶性竞争,监管者提供起码的食品安全教育,也可以让安全和美味齐飞。或许,监管者,生产者,和消费者,多一点帮助和交流,理解和尊重,土和洋,大和小,就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末了,最难做到位的,可能还是自己的小家。比如,冷冻室里过了保质期的饺子,看看闻闻,还是舍不得扔掉,继续煮了吃;切菜时不小心从砧板上掉地下的肉,捡起来用水冲冲继续切……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