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罗丹说:女人过了16岁就老了。这是少女情怀意义上的衰老。
  45岁以后,更年期,来了。这是生物学意义的衰老。
  生命要延续,女人要生孩。啥时生孩好?以前十七八,现在,四十才起意。
  最佳生育年龄是23到30岁。这个年龄段,生长发育完全成熟,不会和胎儿抢营养。生命旺季,卵子质量高,产道弹性好。子宫收缩力、生产相关肌肉的弹性,最佳。80%都可自然分娩,早产、畸形儿和痴呆儿的发生率低。
  理论上讲,初潮不久就可生育。在没有婚姻制度的原始社会,确实是很多女人在十四五岁开始生育。性成熟更早的种族有提前到更早的,比如俾格米人。
  在没有避孕技术的年代,生育年龄和结婚年龄密切相关。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认为,合法结婚年龄不应低于15岁。看看各地法定最低结婚年龄:
  按照维基百科英文版的数据,大多数国家都规定18岁以上可以自主结婚,某些国家规定年龄较低的,还需要父母同意或法庭判决许可。
  在欧洲,除了安道尔和英国的苏格兰规定自主婚龄为16岁外,所有其他欧洲国家的自主婚龄都是18岁。某些国家15到16岁的青年在父母同意或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可以结婚。
  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绝大多数国家婚龄也是18岁。
  美国除内布拉斯加和密西西比外,统一自主婚龄是18岁。
  非洲、亚洲、大洋洲的情况大体相似,多在18岁左右,自主婚龄较低的如也门15,巴勒斯坦男16女15。
  中国大陆女20岁,男22岁,目前是世界上法定结婚年龄最高的国家。人家都老夫老妻了,咱们还在因为早恋挨批评呢。
       大多数美洲和欧洲国家,婚龄方面男女平等。但是亚洲、大洋洲很多国家,男性自主婚龄略高于女性。
  除了按照世俗婚姻法结婚的,还有按照宗教法规结婚的。天主教规定男16女14。在某些穆斯林地区,为了迎合穆哈默德迎娶未成年的阿伊莎这个历史事实,回教法的法定结婚年龄普遍低,因地区而异。
  我国职业女性经常为事业延迟婚龄育龄,其实得不偿失。30岁以前要孩子确实会牺牲一些机会和时间,但是这时候事业刚刚起步,机会成本较低,舍弃的更多是还在设想中的发展前景,不是已经切实拥有的现实成本,所以这时节,是生育的低成本时段。
  正是,此时不生,更待何时?
  事业向上的阶梯,一步更比一步难,竞争激烈度也是递增的。要想停下来,匀出生孩子的时间段,是越来越难以做出的决断。就这样,一咬牙坚持,再咬牙努力,要折腾到接近四十岁,才可能有底气说,我可以生孩子了。
  在以前,四十岁,是准备当外婆做奶奶的年龄。所以,若非诚不得已,何苦拖到绝经的末班车?你我并非总统总理,世界上哪有那么重要的事业非你不可。
  这还是女强人节节告捷的幸运假设,事业的发展并不能完全由个人努力程度来决定,最初想要的和最后得到的,能有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就阿弥陀佛了。其他,败者谓之命,胜者言之运,而已。
  在生命最繁茂的时节,果断生下一个孩子,好比种下一个希望,纵使事业不如意,至少有一个初长成的孩子让你心有所安。如果不是打定主意,就是要丁克,早晚终有一“生”,那么晚生不如早生。
  早早地,女人容易下定决心嫁人;早早地,女人也容易下定决心生孩子。人生旅途如爬坡,爬得越高,见得也越多。趁还没有见多识广,趁还没有曾经沧海除却巫山,早早地遇到一个疼爱自己的人,没多少犹豫和比较,只要宽厚实诚,心甘情愿就嫁了,欢天喜地就生了。
  越往高处爬,越是高处不胜寒。登高而望,一览众山小,此刻难免绕树三匝还觉无枝可依。视野宽了,眼界高了,宽厚和实诚只是次要的必要条件了,断不会因此下了嫁为人妇的心。继续爬,会当凌绝顶者少之又少,环顾四野,可嫁之男多在携妇将雏往上爬,或者,直奔山脚下,目标明确捧得年轻美人归。此时,若有伴侣一路同行或山巅相遇定终身,再要孩子,虽说是有给孩子提供优越生活环境和教育条件的优势,但,青春不再,难免力不从心。
  孩子生得晚,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普遍困境是:小孩子漫长的暴风骤雨青春期,和妈妈一样漫长的鸡飞狗跳更年期撞在一起了,针尖对麦芒,火上更加油,结果可想而知。
  明智的生活态度,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生孩子这事,女人几乎能完全依靠主观意愿来控制完成的行为,尤其不要一拖再拖。
  民间常说:只愁生,不愁养。富人养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穷人却多生多养。孩子难养,只有穷人才养得起了。可见,在还是穷人的时候生养是多么重要。
  生娃要赶早 等到万事俱备,已经年高体衰,不好生或者不能生的问题都是棘手问题。生下来之后,更纠结如何养。钱多选择多,路子越多越容易迷路。加上年纪大了,想得就更多。高龄父母多烦恼,只因有钱有事业。君看低龄低收入,生儿育女更容易。
  婚,还是不婚?
  生,还是不生?
  早,还是晚?
  都奔三十而去了,都奔四十而来了,还犹豫什么呢?想生就尽快,未婚也可以趁早生一个,生的事要着急,结婚的事儿反而不着急,除了沙俄曾规定80岁以上不得结婚,全球别的国家都没设置上限。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