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在即,十年磨一剑的考生们,摩拳擦掌要一试刀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磨刀霍霍欲一展厨艺,但是,怎么能以“吃”助考生一臂之力,颇费思量。 

在讲究根红苗正,找工作查三代,成名后“查三代”的当下,高考无疑是天下第一大考,考生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吃之第一要招,当是减轻压力。 

怎么吃才能缓解考生压力呢?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平时含在口里怕化了,放在手里怕飞了的心肝宝贝,不缺乏关注和疼爱。考试阶段,家长举重若轻的态度是能给孩子很大的心理暗示的。核心就是平时怎么吃,现在怎么吃,不念叨:这高考咱得怎么吃啊,不进进出出,小心翼翼加讨好地问孩子:宝贝,到底该吃点什么好啊?,一来容易让孩子心烦,二来特别的饮食不仅没减压,反而给孩子很强的心理暗示:“给孩子做了十几年饭的爸爸妈妈都手足无措,居然不知道我喜欢吃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做饭了,他们肯定比我还紧张,这考砸了如何是好?”看吧,父母的淡然和一切如常是最好的减压灵。另外,突然间给孩子饮食下高档猛料,可能适得其反,让孩子的胃肠道消受不起父母的好意而闹情绪。 

当然,可能有很少的孩子,因为父母平时工作繁忙,长期自生自灭状态,关爱不足。但这也要分情况,有的自在惯了,还不在乎父母这会儿特别地关照,依旧愿意我行我素,自己管自己,那也不必要勉强,顺其自然就好;但是有的孩子,尤其女孩子,小心灵可是渴望被关注的,有那么一点感情饥渴,那就一定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在精心烹饪的一羹一汤之间表达对孩子的爱,清淡为主,油腻为辅,新鲜蔬菜水果不能少。 

总之,吃,不必锦上添花,可以雪中送炭,一切尊重孩子的意见。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不凸显“吃”的重要,就是最好的减压“吃”法。 

顺带也就再说点吃如平常之外的题外话,有一些吹得天花乱坠的考生必服保健品,如果一直在吃,不必停下来继续吃;如果先前没有吃,就不要突兀地给孩子吃;当然如果孩子主动要求,说班上某某吃了某某,感觉很好,那就满足孩子吧,让他也感受一下“感觉很好”,但如果感觉不好,马上停掉,不管价钱多么昂贵,不管别人都说如何好,自己孩子考试这些天觉得好才是根本。 

吃之第二、第三、第N要招,总结起来,就是用不露声色或有声有色的“吃”,舒缓孩子焦虑紧张情绪的基础上,卫生优先,这时候闹肚子可不是件好事;宁少勿多,吃得过多过饱容易犯困,也容易想上厕所,这都对考试不利;不尝鲜吃奇,以前没吃过的新奇食物,多贵重都不必现在来尝试,因为不能排除过敏这样的不确定因素。 

养兵十二载,今将显峥嵘,爱以吃为先。只是絮叨这么久,都没有明确介绍什么食谱,或者推荐什么特别的考试佳品。这是因为,特殊时节,尊重孩子的既往习惯为好,这么几天,只要不吃出肠胃疾病,怎么吃得平静、吃得开心,就怎么吃吧,吃是共同的,吃什么是可以不同的。甚至有的孩子坚决不肯吃早餐,直接就去考试,也就随他吧。现在孩子的营养普遍状况很好,差一顿,发生低血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为此劝来劝去的不开心不合算。

(原文刊载《北京晚报》上周日的“朱毅说”专栏)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