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鸭肉假冒羊肉,猪肉冒充牛肉,戳穿牛皮,假牛肉现形之类的新闻一搜即有,随搜随新,今搜一惊,鼠肉啊鼠肉,居然,竟然,也,变羊肉,羊肉馅里掉进一只两只老鼠,小变一下可以想象,大规模地变肉片,还是新鲜的。

     老鼠挺过了“除四害”的大规模捕杀,老鼠也没被转基因玉米毒死,老鼠是鼠坚强,老鼠变羊,怎么也要有个尊重之心,先问问猫的意见吧,哪怕现在的猫已经是不抓老鼠的了。尽管确乎猫不闻狗不理,饲养老鼠无数,宰杀为科学牺牲老鼠无数的我,还是要为老鼠主持一个公道。

     新闻报道中描述“犯罪嫌疑人卫某从山东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狐狸,水貂都是毛皮兽,而山东又是皮毛兽养殖大省,大胆假设一下,报道中所谓的“老鼠”很有可能就是海狸鼠了,体重可达612公斤,当地也称之大老鼠,这老鼠该是缘起于此捕风捉影。海狸鼠肉可吃,但还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低价批量处理给羊肉贩子也是有可能的,去皮去内脏的海狸鼠肉8元每斤,披着羊肉的皮去撞骗还是有利润空间的。下面这张图片就是海狸鼠,吃下去的就是这个而已。

 

    另外,排除一下田鼠地鼠的嫌疑。福建宁化田鼠干是闽西八大干之一,新鲜田鼠肉30多元一斤啊,其他地段的家鼠、田鼠捕捉困难而且出肉率很低,这种赔本生意犯罪嫌疑人是不会做的。为了标题党,吸引一下眼球,就出来了鼠变羊的骇人主题,君不见,满屏尽是老鼠跑,恶心和引人注目的效果无疑是达到了。

    店家烹饪竹鼠,未见过大世面的记者观之,写无良商家老鼠肉当乳鸽,不是今天才有的事。这些满屏的老鼠图,原来是从2004年天涯论坛的贴图专区穿越过来的,原文标题是:五花八门,保证大家都没看过,油炸老鼠全过程。事实上,这些老鼠并非人们通常所指的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是可食用竹鼠。满屏让人恶心的有图有真相的老鼠,和变乳鸽的图片是一模一样的,完全是穿越后不分彼此,变乳鸽和变羊肉都不带稍微变化一下的,不信大家百度一下图片,老鼠变羊肉,老鼠变乳鸽,出来的图片都是一致的。记者也不很敬业啊。大家可是记着了,有图不一定有真相。


 

     只有特种兵才吃老鼠肉,喜欢吃羊肉的吃货们是空欢喜了一场,并没有做成特种兵。当然,羊肉不来自于鼠,但必须承认羊肉并不来自于羊。    

    实际上,只要羊肉不是羊肉,或者只是不是100%的羊肉,已经是恶劣的欺诈造假行为。但饥荒年代过来的媒体以及受众,往往因为“还是可以吃的,毕竟都是肉啊”,似乎这造假罪过就不能引发愤怒了。于是媒体就道听途说中捕风捉影杜撰出老鼠肉的新闻,引发受众的厌恶和憎恨;然后,再将笔墨放在羊肉精上,污名化咸味香精,讨伐“一滴香”的无知又卷土重来,将普通的商业欺诈行为,千回百转到骇人听闻的食品安全问题上来才罢休。色素,保水剂等也粉墨登场,烘托气氛,直奔致癌的因果肯定。

    事实上,新闻揭露了羊肉造假事实本身就是功德无量了,若能仔细揭露羊肉是什么肉在冒充,那是锦上添花了。有些时候,这还需要现代检测技术来帮忙。在欧洲列国一马平川的挂牛头卖马肉的马,不能萧萧班马鸣,为自己鸣冤,还是依靠的DNA检测发现的。要想从检测上打击假羊肉泛滥的问题,目前也只能依据DNA检测去辨别市场上的真假羊肉。

    其实,假羊肉事件的危害重心在于欺诈,也可能在于涉嫌使用咸味香精来掩盖已经腐烂变质的肉。这些被替代的假肉,通常来路不明,不可溯源,在养殖过程就存在监管缺失,更不会经历检验检疫环节,那么食品安全风险就不可知、不可控。

    对于肉类制品的造假,各国食品监管都面临打地鼠的无可奈何。尤其中国消费者,浩荡的被假货欺骗者,哭着喊着要政府给他们做主。 

    扪心自问,每个人都是被动上当受骗?价格因素永远都是决定我们购买与否的首要因素。你买个假名牌手表,我买个假名牌包包,你买一点,我买一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消费环境下,造假堂而皇之浸润到每一个角落,假已然是生活方式之一了,为何偏偏把假羊肉拿出来批斗呢?这让鸡怎么看,鸭怎么看,让以后羊怎么混?

    假货猖獗,从用到吃的当下,痛诉无力。众多假货,都是我们自己开开心心在买在吃的啊。有人说,中国人至今不配做消费者,言重了,但值得反思。

除了对非法添加剂嫉恶如仇,我们还需要对所有假冒产品,从山寨奢侈品到假羊肉,一视同仁,都眼睛里揉不得一点沙子,只有这样,记者才会越来越理性,不需要用噱头来迎合猎奇的心理,因为我们有正常的消费伦理观,有理性的消费常识。 

    末了,还是教大家一招,一般情况下,羊肉的肥肉是一丝丝地自然分布在瘦肉里,肥瘦相间,假羊肉则是肥瘦各占一边,互相粘结不紧密,用手一捏肥瘦便分离,煮熟后则会碎成片状。羊肉的口感比较韧,细嚼时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膻味。 

    实际上,海狸鼠肉在国际市场上又称海龙肉,高蛋白,低脂肪,锌和钙较一般畜禽肉高出若干倍,是一种不错的理想食品,期待着脱下羊肉的马甲,真身上餐桌。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