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奶粉限购,平地一声惊雷,微博上各种讨论如火如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好不热闹。横看成林侧成峰,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感受,来解读这个限购事件。扶不起阿斗的国产奶的不会再爱了,问题不断但依雄风依旧进口奶的爱她不容易,梁特首的挑拨秀,港人的白眼看人低等等。从我的角度,想说的却是,国人对奶粉顶礼膜拜到疯狂,从这火热的一限即发的讨论就可以触摸到华夏上下内心的躁动和渴求。 

    国产奶粉确乎恨铁不成钢,但是消费者应该很清楚地知道,国产奶粉时下如此之不堪的根本,是在吞咽自己亲手种下的国产奶业超常规高速发展的恶果,其间,消费者被美奂美仑的营销广告狂轰滥炸之后,过度的奶制品需求消费是欲速则不达的食品不安全的重要原因。 

    二十年前,中国大地上,牛奶普及运动伊始,入耳入脑入心的牛奶科普遍及神州大地,中国乳业超常规,在举世瞩目中高速腾飞。可以说,这时的牛奶,已经承载了太多内涵,不仅只是牛奶了,已经成为举国上下、朝野内外,健康和进步的标志之一。 

    百年回眸,全球各国,都陆陆续续在努力鼓励喝奶,仔细分析,牛奶商的营销策划甚是聪明,从顶层入手,在游说政府成功之后,有些国家就不顾国情实际,盲目大力发展,政府的倡导在被商家有意误读后进一步放大,终于让整个行业,在喧嚣和狂热中走向不理性的疯狂扩张。蒙牛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不能耐下性子从奶源地做起,杀鸡取卵、急功近利,遍地开花,终于自毁声誉。 

    美国泔水奶事件也是同出一辙,根本原因,可以归咎于大量涌入的资本急于将纽约市场的牛奶供应量在几年内提升25%,《纽约时报》称当时一年内有八千余名儿童饮用这种“儿童卫生奶”致死。从问题发生到解决问题,美国经历了十七任总统,一共历时五十多年。在奶的安全问题上,好歹我们要有点后发优势,半个世纪太久,只争朝夕。所以,前车之覆,今日之鉴,国产奶粉的安全,不能再在“量”上扩张,必须沉下心来,在“质”上狠练内功。消费者的理性需求,包括现在的不信任不愿意买,我想也未必是坏事,也都是给乳企足够的时空来提高品质。

 

    不得不说的是,抢购、囤积奶粉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除了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之外,更多的是对奶粉的盲目崇拜。 

    现如今,一岁以内婴儿奶粉需要去香港抢购还算可以理解,但是其他年龄段的奶粉一样很火爆。大有不仅要全民皆奶,还要全民皆奶粉的宏伟抱负,男女通吃,老少咸宜,蔚为壮观。如此强劲需求,也难怪有些国家和地区看不懂我们,继而看轻我们。 

    十年之间,奶粉,尤其洋奶粉,在中国的销量势不可挡越来越猛,在国外,很少有一岁以后的幼儿继续抱着配方奶粉不放的,更不用说健康成年人了,中国俨然全球一岁以后,到百岁之间,配方奶粉的最大消费群体。 

    一岁以内婴儿,母乳喂养为首选,实在没有条件,或者无法坚持下来的,再考虑配方奶粉。目前,我国能坚持喂半年母乳的比例不到30%,所以,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量就显得很大,难免让港人生出防范“蝗虫”之策。如果能坚持喂一年的母乳,那么配方奶粉的需求量就会显著减少。 

    一岁以上幼儿,可以从容不迫地喝鲜奶了,也完全可以培养宝宝的味觉,让他们体验各种食材的不同滋味,崇拜配方奶粉是喂养误区。仔细分析,这个现象背后可以看到一种不甘心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心理,尤其中产阶层,觉得自己有能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食品,彼人也吾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彼儿能食舶来的,吾儿怎能本土呢?小孩子连常规食材的转换和适应能力都不具备,何以应对将来漫长的人生?不断的奶粉,就是在灌输孩子,宝宝还不能断奶,宝宝还是宝宝。无论男女宝宝,都不是什么很好的心理暗示。 

    孕妇均衡膳食,快乐心情,适度运动,才是胎儿健康的保障,备孕奶粉、孕中奶粉等等,以及蛋白粉等等,只会增加生出过大儿、超重儿的几率,这才是在输在起跑线上了呢,加之这样大的胎儿不能顺产,就只能剖腹产,对于争强好胜的妈妈而言,又是输了一步吧。 

   养生教母马悦凌妙笔生花,生出一朵奶粉超级下奶妙方,据说奶粉一喝,奶水就来,这当然可以看做笑话,但愿没有深入人心。乳房大小和泌乳能力没有关系,坚持哺乳反而有利于身材恢复,A杯D杯和有无多少没关联,信则有,只要充满自信,科学哺乳,就能有足够的奶,另外,还要有坚定的信心排除万难,坚持喂到一岁。当然全社会也应该至此争口气,齐心协力为哺乳妈妈创造一个宽松的可能。实在没奶或者奶水不足,喝猪蹄汤,吃王八膏之外,到正规医院就诊是关键。 

   老年人在身体还健康的时候,完全不必依赖奶粉,在我们的牙齿还能咀嚼,在我们的肠胃还能消化吸收各种食物的时候,为什么要显出垂垂老矣的姿态,只能喝奶粉了呢?丰富的膳食较之奶粉,更能帮助机体处于平衡的健康态。

 

   这些说得天花乱坠的各种年龄段的配方奶粉,专为猛然富起来,且迷恋养生的国人量身定做,商业营销的利润新增长点而已。 

   平常心将奶粉请下营销神坛,淡然态破译奶粉的达芬奇密码。没有必要喝这么多的奶粉,从容澹泊地让香港限购吧,没有港来奶粉,天不会塌下来。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