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日是属于饮料的季节,饮料们热热闹闹闪亮登场,用不变的水润清凉,用变换的口味色泽,为这个炎炎夏季拂去流火的灼热。

       回溯到30年前的中国,汽水是当之无愧的饮料掌门人,一家独大。现如今,碳酸饮料、水、果汁饮料、茶饮料、功能饮料、乳饮料、粗粮、大豆、咖啡等饮料你追我赶、各领风骚,其间包装饮用水约占40%,碳酸饮料占近30%,果汁与果汁饮料、乳及乳饮料、茶饮料、功能饮料累计占30%左右,其他包括咖啡饮料都份额较小。

       对不起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位饮料大腕了,先就来说这哥弟俩的不是。继1886年第一瓶可乐诞生距今126年间,以饮料“日不落帝国”的王者风范培养了全球数以亿计的忠实消费者,揭开其有意为之的神秘面纱,可以发现,可乐这种对健康而言几乎一无是处的碳酸饮料,凭借着地毯式轰炸的海量广告,让人们误以为自己在消费一种健康时尚的欢乐,在品味一种历史和分享一种地球村的通感。骨折、咖啡因上瘾、肥胖、衰老,以及备受怀疑的可乐焦糖色生产中伴生的可能致癌产物,以及苯甲酸钠、阿斯巴甜、甜蜜素这些添加剂的安全性风险,各式报道足够产生震慑力了吧,能不喝尽量不喝,可乐是广告概念上产生的心理层面的欢乐,不乐是其无法掩盖的实质,所以,尽管可乐是巴菲特的大爱,但是你不是巴菲特,庸常的我们,不喝也罢。

      并非狭隘的饮料排外情节而对可乐贬斥一番,如果从营养价值和健康角度出发,茶饮料也非合适的选择。茶饮料从1993年起步伊始,而今恰是弱冠将至花季雨季依旧的茶饮料,烟雨濛濛轻柔隽永,只可惜这等韶华一如那经年不变的果脯,还是太甜了。多种瓶装绿茶的含蔗糖量几近10%,和可乐难分伯仲,此外还有不被计入糖含量的蜂蜜、果葡糖浆等,一起将茶之天然清香齐力掩盖了。冠之低糖的4.5%含糖量,也还是太高了。检测白鼠对奖赏的反应性做的糖水实验,也就仅只是1%的浓度!时下茶饮料工艺为了澄净度的一味追求,不惜除去茶汤中部分儿茶素,而儿茶素是茶汤中最棒的功能活性成分,也是纯茶饮料之精华所在。新的国家标准对于茶饮料规定:茶多酚的含量须≥300mg/kg,其中绿茶茶多酚含量须≥500mg/kg,买茶饮料的时候看看标签,估计大多茶多酚含量不达标,权且归为茶味饮料。瓶装茶饮料营养价值不大,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含量大为降低,而所加入的色素、白砂糖、香精、防腐剂等添加剂对人体没有益处,所谓茶饮料的解渴祛暑也都是广告层面的一厢情愿而已,风靡大江南北的凉茶较之红茶绿茶饮料,也就百步和五十步之遥。

        主体成分是香精和色素的果汁饮料已经臭名昭著,已经早不在咱们搜狐网络读者的消费视野了,但是100%的纯果汁饮料也并非健康之常选。不少白领喜欢每天早晨饮用一份纯果汁,作为每天摄入5份水果和蔬菜的替代部分,科研人员跟踪了7万多名女护士18年,发现每天食用3份水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18%,但是与每日饮用苹果汁不到一杯的人的相比,每日饮用3杯苹果汁的人,可增大糖尿病风险15%。但果汁终究只是果汁,部分终究不能取代整体。尤其有肥胖或高血压,以及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倾向的人群,以及年老体弱者,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饮用哪怕纯果汁饮料也切切注意适可而止,不必使之成为每日生活的一个必备环节。

   一路都在说饮料的不是之处,乳饮料也概莫能外。尤其生长发育阶段的小孩子,切切不可浸润在乳饮料中成长,因为同理可知,乳占的比例不容高估,其他添加剂倒是不少。对孩子而言,比多姿多彩的化学合成色素勾兑的汽水饮料是要上了一层楼,但是也不可成为成长伴侣。纯乳以及不加甜味剂的酸奶饮料才是更好选择。

       另外说说最主要的消费饮料包装饮用水,大家都很习惯拧开瓶盖直接用嘴接触瓶口大口小口地喝下,但是这样就无法避开瓶口螺旋处的污染。所以最好是倒出来在其他容器里喝,或者悬空喝,尽量不要和瓶口亲密接触,避免微生物污染,老弱孕幼在这种细节上都要注意。当然,身强力壮者不必如此小心,需要注意的仅只是炎炎夏日,汽车后备箱存上一箱塑料瓶装饮用水的习惯十分不妥,高温之下塑料瓶中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趁热而入,增塑剂和双酚A都有可能。

      读至此,诸位甚是迷惑,通篇仅只两样饮料不能喝,一个是这也不能喝,一个是那也不能喝。哈哈,咱们还是首选白开水,再则就是用农药不超标的茶叶泡的茶水,或者不加植脂末也就是咖啡伴侣的咖啡,我自己主要是喝不加糖的豆浆,还有煮南瓜的水,大家还可以选择低脂纯牛奶。当然,无添加100%果汁也可以适当饮之。之外其他种种,可以偶尔饮之,权作美好生活的一抹色彩,但只是点缀而已,不可成为夏日主打。最后温馨提示小资情调的同学,中低温烤焙的白咖啡很适合做夏季的冰咖啡。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