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季昼长夜短,天热心躁,更易失眠。首个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open your eyes to sleep,意思是希望我们去了解和关注自己的睡眠生理兼睡眠心理。

小婴儿前一秒在嬉笑,后一秒就闭上眼,摇也不醒沉沉睡去。白昼,刺槐、合欢、三叶草的叶子轻盈舒展,夜晚,小叶片们闭合低垂,安眠一宿。婴儿睡之不需繁文缛节,睡眠模式切换之迅即是我们之所欲,植物睡之日落而息,睡眠规律之天作之合亦是我们之所欲也。

很难入睡是最常见的失眠症,时醒时睡和过早苏醒,醒后不能再入睡,是失眠症的另两种表现形式。但是根据脑电图分析波客观而言,主诉失眠者的睡眠时间总是比主诉的为多,失眠的后果远没有主观感受强烈。

一、睡足就好,什么时候睡都可以。

能保证睡眠时间的总量,就可以心安理得,不必心有惴惴焉。所谓精血之循行流注,盛衰开阖,这般讲究不必奢求。话说,9点睡是村里人,10点睡是厂里人,11、12点睡是校内人,1、2点睡是公关人,3、4点睡是媒体人,5、6点睡是广告人……除了村里和厂里,十一点前到家都存在困难的不少人,要想保证十一点前入眠,无非不可企及的标准下徒生焦虑。

白昼可以是夜晚,夜晚一如白昼,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必定要练就在白天和黑夜间自由穿梭的本领。在中国的晚上,一夜飞到了南美洲,但那里却是白天,还是另一个季节的白天,职场老江湖的生物钟,在一次次倒时差的磨练中历久弥坚,转换开关越来越利落了,倒时差之说越来越模糊了。

所以,切记:睡觉不必纠结时辰,至少这对于忙碌的职场人而言,只能无视。唯一需要强调的关键就是,睡觉了,睡着了,睡足了。起止的时间地点,并不会影响健康

二、工作累不会失眠,心累才会失眠。

多数叫喊着自己神经衰弱的失眠者,仅只是工作和运动达不到饱和度,被夸大的一种有点撒娇的症状。美国精神问题诊断标准中已经没有“神经衰弱”这个耳熟能详的名词了,因为其实质是抑郁或焦虑。中国因为这个词的深入人心,还在继续使用。透过现象看本质,和失眠相伴而生的神经衰弱,更多是生存压力下,内心的焦灼罢了。

试想忙得累得走路都能睡着,但凡有时间必定是争分夺秒香甜睡啊,哪有心情失眠?工作太累本身,通常不会直接导致失眠,实质是太累的工作,压力实在太大,大到无从下手,以致似乎繁忙的一天,其实并没做多少可以量化的,一桩又一桩必须要做的事情。心中有责任,脑中有计划,行动不给力的拖延症,从早到晚,从春到夏,活活在焦躁和抑郁中变成了失眠症。

要想从“神经衰弱”失眠中走出来,就要勇敢面对现实,彻底打败拖延症,压力之下并不必有勇夫,压力加上拖延,倒是必有失眠。如果确实江郎才尽黔驴技穷,就退而求其次,先做一些简单的立竿见影的活计,增加成就感,达到身心饱和度,没有任何负罪感和歉疚感,香甜入眠。

三、短睡是可以适当训练培养的。

小于六小时依旧神采奕奕,就算短睡者。不少杰出人士都属于这类百里挑一的人,四五个小时睡眠就足矣,从才干到睡眠都卓然于群。我国人口基数大,处于金字塔尖的职场精英们,实际上大多数都是这类了不起的短睡者。或者在不断地选择中,慢慢适应了短睡。科学研究表明,短睡是可以后天习得而不影响健康的。

睡眠品质的高低决定于进入深睡眠状态的快慢,以及是否能拥有长时间的深睡眠,睡眠总时长并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人的睡眠是有一定节律的,深睡眠能迅速减少人对睡眠的需求,是整个睡眠中最能恢复精力的阶段。深睡眠和浅睡眠交替反复进行,直到醒来。刚开始入睡的3个小时十分重要,因为在这段时间内,深睡眠占了差不多90%,所以最优秀的那些杰出者,甚至只需要四小时的优质睡眠就可以换来20个小时的生龙活虎。

可见做事不拖延的优秀者,连睡眠都惯性中技高一筹,说睡就睡,雷厉风行,还是不打折扣的身心完全彻底松弛的睡。准备成为精英的有志者,可以通过自我暗示,从根本上消除脑海深处的下意识及其所形成的观念。只要从内心深处消除短睡会影响身体健康的观念,是可以慢慢调整而渐入短睡佳境,神清气爽的。困了就睡,分段短睡,也是可以接受的睡眠方式。

至于睡前牛奶等食物的安眠效果,原本该是我这个曾经的郎中,现在的食品专家大谈特谈的,但是食疗只对相信的人有安慰作用而已。吃什么不一定助眠,但为了好梦不吃什么还是有些讲究的。睡前饮酒助眠不可取,大量摄入咖啡、可乐和茶就是主观感觉睡得好也不可取,深睡少浅睡多,不算优质睡眠。数绵羊集中注意力在羊身上,并不可取。手机、电脑和书,都要藏在躺下后,伸手不能触及的地方。

总之,不拘一格睡好觉,睡得少干得多还不疲倦,就是硬道理。调整心理预期,像梦露那样,只穿着香奈儿五号,甜蜜自信地好梦吧。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