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二师兄身后事未得妥善处理,黄浦江上猪横遍野之后,种猪变得精贵起来。只是确实没有想到,在蒸汽机时代抓住机遇牛气冲天的大英帝国,虽然现在有些不那么景气,居然在猪这个领域有过人之处,有出口之价值!上回猪言猪语丁家猪时,力荐玩票的理想主义者能投资发展种猪业,纸上声犹在,谈兵还纸上,英国首相就大手笔出手了:英国从明年开始将向中国出口猪精液和种猪,好大一笔银子的访华第一单,4亿元人民币呢!英国最优良的猪将为世界上最大的猪群,助一“精”之华。

这是我们国家猪的新希望呢,还是我们国家猪比黄浦江更大的悲哀麦城呢?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英国首相带猪而来的同时,还表示,英国愿意向中国开放投资连接伦敦和英格兰北部、价值4000亿人民币的高铁项目。猪精液和种猪换高铁,看数目,明显是咱们赚了,赚了1000倍呢。

当然,这种猪界的国际主义援助,英国非首秀,非独大。只是英国最佳实验电影《黑镜》第一季第一集的剧情风靡一时,自此,英国首相和猪有了千根线一根针,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因此,英国首相和猪相关的这一单,就超过高科技的高铁又一单,倍受中英两国黎民百姓众多媒体所瞩目。当然,这也是认认真真地,让沉迷于《黑镜》剧情不能自拔的人们,扎扎实实地懂得了,首相和猪之间真切的搭台唱戏的关系,所谓首相播种,是这样一种真金白银的播种。

          这一单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猪精液的进口了,网络上嘘声一片,各种欢乐调侃和幽默,有感慨大至奥运会,小到考试分数的阴盛阳衰,猪界也在所难免的;有杞人忧英国公猪,为了这豪华大单而精尽猪亡的;有为本土公猪鸣不平的;有为本土母猪浮想联翩的;有为某国某牛的精液舍不得出口而惋惜的……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千里万里挑一,侥幸未被阉了育肥的健硕公猪的一生,是纯粹而奉献的一生,伟大而光荣的一生,一辈子就是吃、睡和供精。当然,人工授精的母猪不停地生儿育女,一辈子都没见过公猪,比牛郎织女还要绝望,也是可歌可泣的。种猪偶尔可得母猪一见,观其行,闻其声,嗅其味,但一辈子也不得近母猪真身,就只是在采精台木头母猪的意象上,每次贡献250毫升左右的精液,大约相当于人类的30倍。一岁以后的种猪,一周可以采精一次,再大一些,采两回。采精能手除却手熟之外,讲究细腻温存,人也好,猪也罢,营造出有爱的气氛都是必要的背景。

 

          再回首,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丹麦的种猪,都曾飞越大海重洋,不远万里空降到中华大地上来生生不息,黄浦江里定也有他们的子孙遗骸。每年近2万头种猪,从世界各地云集中国,国内养猪业所需猪种就巴巴地指着这进口了。犹记得,去年此时,加拿大的千余头种猪包机着陆厦门。

 

种猪之于我国,总是走不出大规模引种,之后艰难维持,之后迅速退化,不得不重新引种的窠臼,能繁母猪三四年就大势已去,生产性能下降到必须淘汰的不堪状态,世界各国的持续引种,已经是保障生产力的不得已而为之的必然选择。2012年,美国种猪独领风骚,占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加拿大、英国、法国、丹麦、台湾等的种猪也分了一杯羹。

 

土猪和洋猪的距离有多大呢?以至于土猪羞愧到就要销声匿迹了。和去年进口最多的美国猪比一比,看一看:

美籍母猪生育率高,每头出栏生猪20头,本土母猪才14头;美籍肉猪瘦肉率高,生猪瘦肉率约60%,本土肉猪瘦肉率只到40%;美籍猪出栏时间短,西式养殖大法下,只需5个月,本土生猪出栏则要1年。如此这般这般如此的距离,是天天要吃大肉,还天天要吃便宜大肉,大肉还不能多肥肉的当下国人所不能忍受的。

 

时至如今,喷香的红烧肉、回锅肉,还是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爱,不过土生土长的最适合做回锅肉的猪种,有且仅有100多头了,还不及丁磊猪圈里的猪多了。600头种猪是一个保护基数的槛,100余头,多乎哉不多也,岌岌可危。还不如竹子开花了剩下的大熊猫啊,那还上千只大熊猫呢。

 

本土猪明天的早餐是不用愁的,但本土猪的明天在哪里?在我们各位的筷子下,舌尖上和口袋里。筷子下箸选本土猪,舌尖品位爱本土猪,口袋银子买本土猪。停留在政策层面的为保护而保护,是保护不出积极性的。保护和开发,保护和效益相结合,才能发扬光大,越走越亮堂。但看全球猪来华夏大聚会,包括猪精液都来显身手,各路猪比生长,比繁殖,比肉质,政府首脑都俯身高调过问,差异化竞争日趋激烈,毕竟种猪需要形成自己的特点和名气,才能打通出口之出路。猪之当下进口,自是彰显着我们的大国风范,以及吃肉的土豪气势。从精到肉,世界都在为中国造,不亦扬眉吐气乎,喜大普奔乎?但,本土的猪精液,本土的种猪,何时能在竞争中,靠美味肉质,力克群雄,味压群猪,也走出国门,空降各地呢?这技术实力的输出值得期待和努力。

 

总而言之,从生态环境负荷量的角度看,进口长成的猪肉是更好的拿来主义,猪肉里凝结了空气、土地、粮食和水;从舌尖上中国的美食家的角度看,培育本土的猪,培育舍得花钱培育小众本土猪的消费人群,是更好的选择;从营养健康的角度看,少肉少油多果蔬,是利己利健康利环境的更好选择,尤其先胖起来的人们,更应该厉行自律,从自己做起,思舶来公猪母猪一生辗转流离之不易,念吾国吾猪渐少渐无之悲哀,要么不吃肉,要么就吃——本土公猪和本土母猪合力打造的本土猪肉。如此,本土二师兄的精华可望流芳百世,空降四野,西方取精,慢慢地,就成了一个传说,西方送精,慢慢地,就成了一个事实。君不见,高铁就要朝着大英帝国开过去了。有朝一日,咱们的猪搭上这班车,也该是可以预期的事情。不过,咱们的本土猪肉太好吃了,舍不得呢,就弄点精液和种猪去繁衍生息吧。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