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雾霾先前被打上了京城的标签,进而是以京城为圆心的系列地区次第入围,再进而就由重点进攻转为全面出击,率土之滨,难脱霾影。反倒是这几日皇城根风起霾散,蓝天白云了。

  吾国吾民,素来信奉民以食为天,“食”为天有多重解读,其中一层就是: 不管任何事情,咱们都能从吃出发,再回归于吃,在吃上找到距离心灵最近的,且最熨帖肠胃的答案。这就是源远流长,不断发扬光大的化哀愁为饭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所以,抗雾霾之全民大战,“吃”不仅不能袖手旁观,还要大显身手一显神通。

  首先披挂上阵的是猪血和鸭血,猪血鸭血孰优孰劣还有一些争端,主要是鸭血粉丝的粉丝团有些心不甘气不平,江湖风传猪血乔装打扮成了鸭血,照此看来,猪血鸭血都是二师兄的血脉衣钵,不分彼此,何谈高下?

  紧跟猪血鸭血的抗霾步伐不落后,一样风靡,一样妖娆的,居然,竟然是韩国火爆的五花肉。舶来之物,据说还出自韩国专家之金玉良言,五花肉可谓异军突起,唱多唱贵韩国猪肉,又来中国大地与动物血一决雌雄。不过,二师兄不以为然,血肉相连,何必争锋?

  还值得浓墨重彩的,非银耳雪梨莫属,蜂蜜冰糖百合莲藕等也顺带鸡犬升天。青菜也搭上这抗霾车,在各种解读之下小小地火了一把。这个回合,二师兄颇以为然,不必盯着天蓬元帅不放啊,荤素搭配,吃了不腻。

  话说回来,当猪血遭遇鸭血,咱们顺带照顾一下鸡血的情绪,当鸡血也加入猪血鸭血的队伍时,仔细看,其实三者都大同小异,在保证清洁卫生的前提下,都可以食之“补铁”。主要是其间丰富的血色素铁,以卟啉铁的形式直接被肠粘膜上皮细胞吸收,吸收利用率高,是补铁的好途径。另外,有研究表明,动物血可在肠道内减少一些有毒物质的吸收,并加快肠道内有毒物质排出体外的速率。这两个作用上来说,猪血鸭血鸡血都能帮助机体处于良好状态,毛血旺,酸菜血旺,红白麻婆豆腐,还有食之有风险,美味需谨慎的,极其生猛的凉拌鸡血,都可以假想着,借此御霾东风,隆重一冬。

  五花肉嘛,酱爆,辣炒,烧烤,回锅,红烧,清水,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我们,煎炒烹炸,但凡是肉都是好啊。二师兄西天取经归来,也就是为了普度众生,能吃上香喷喷的肥瘦相间五花肉,没有那间杂的肥肉,完全的瘦就发柴发干,没有这份滋润丰美了。五花肉食疗,目前看,主要针对馋病,尤其可以治愈那些除了二师兄之外,连唐僧肉主意都敢打的馋虫们。霾么,怀着抗击的可爱念想大块吃肉,也算心理安慰。

  银耳雪梨百合蜂蜜,生来不染纤尘,食之冰清玉洁。素来就是烟火中之凌波仙子,加一味山楂,换一方冰糖,减几朵银耳,丰俭随意,增减随物,都熬之有理,炖之好汤,蒸之真味,只要不是发愁身上多了几斤肉的,不忌讳甜食的,都可以大方吃,时常吃。当然,雪梨生吃为佳,不必熬煮,百合鲜品亦可生吃,生熟之间,自己把握吧。洗手做羹汤,一心都是爱的佳人们,此汤有爱,红袖更添香,只是难挡霾。

  扯了这么多,血和梨,还有蜜,到底能,还是不能,帮助我们打赢这抗霾大战?

  传统医学里说的肺,老百姓说的清肺润肺,以及八大菜系之外的第九大清肺抗霾菜系中的肺,都比现代解剖学范畴的肺宽泛得多。如果把现在的肺比作足球场的禁区,那古代的肺就是整个足球场,通常说的清肺润肺可以理解为一个广义的概念,表示有益健康,尤其有益于呼吸相关部位的健康。其实所谓猪血鸭血的清肺功能,也仅只限于民间口口相传,未见于中医典籍,至于五花肉更是一匹黑马。雪梨银耳百合蜂蜜的,也是看上去吃起来爽口而已,和肺中之PM2.5还是不会直接相关的。

  雾霾中PM2.5能长驱直入并沉积在肺部的细支气管,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各路食材在消化吸收进入血液后,还能抵达PM2.5的集散地,起到清道夫的作用。用食物来直接清肺是一个美好愿望,清肺的说法本身并不科学,目前任何食物都没法去清除或者减轻PM2.5对解剖学意义上肺的不良影响,不要轻信更不要迷信食物清肺的说法。但我不反对,以此为幌子,快乐食肉茹血喝汤吃菜。

  均衡膳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快乐心情,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对于抵御外来PM2.5侵袭,是切实有效的。只要欢喜开心,猪血鸭血,银耳雪梨,都可以吃,五花肉也可偶尔尽兴,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更重要,保证每天一斤蔬菜一斤水果,不便秘,多喝水,在这个基础上,什么都吃一点,什么都少吃一点,吃什么都开心一点。

  信奉中医理论的,也可以这般理解: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健康机体加之物理防护,心中无霾,云淡风轻,纵十面霾伏,能奈我何?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