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记是小时候的把戏,大了老了之后的岁末年初,通常会写个“年记”。癸巳末拖到甲午初,还是不想脱了自己养的这个俗。

  今晚看了一个平淡无奇的视频,居然没迎风也落泪了。过去一年,不幸被疯狗撕咬,被泼污抹黑,乃至累及朋友师长。当然,当下的以梦为马,还会是梦里挑灯看剑,狂刀策马,十步一杀,刀刀毙命,不够淡然从容。当然,世间所有的愤怒都是源于自己的无能和自信的脆弱,外伤显而易见,无非铺天盖地的诽谤;内伤深藏不露,更是需要不疾不徐的吃饭睡觉、学习工作来修复。十年能磨一剑,十年能报一仇。当然,偌大的江湖,何需一小女子横刀立马,我是可以静心按照自己的可能,悠然展开希望的欢喜。

  带的第一个博士生下个月就要去哈佛了,一个硕士下半年也要去国外著名学府攻读博士学位了。一个好老师就是尽自己的可能,去帮助学生圆梦,帮助他们做最好的他们自己。不过我算不得好老师,不严厉并不是我的好,妇人之仁难有建树,会对自己对学生都更严格,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也有显现度的科学研究。除此之外,学生们和我是好朋友,彼此影响,性情相近,丫米大索都能认出来我的学生特别的风采,这是为人师的骄傲。除了教学科研的本分,我很幸运地还有其他的平台,展现我希望展现的专业之外,其他的可能。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做特约观察员快一年了。纵是下足了铁棒磨针笨鸟先飞的气力,胸有成竹而来,但入乎其内的生气,出乎其外的高致,还是不多也。新闻立台,评论强台,听众想听的就是观察员的高度,角度,深度,广度,态度,乃至温度。温度在我,煦到烫,其他都还在琢磨中转换提高。

  烟花三月间开了语音微信公众账号,这是值得发扬光大的,走过谩骂和心酸,天天如此,下个月就一年了。这是志安鼓励我开的,我的坚持,就有了给友情致敬的意味,其他的坚持也有这样的动力。热情微友们的捧场,也鼓励我的不辍。今年继续,除了语音之外,也与时俱进一些微创新,做成一个有爱的圈子。

  去年签的书没有写,当然所有的不完成,所有的未实现,都可以追溯到流氓骗子而一推了之,可以委屈地说:“如果没遇到疯狗,我如何如何。”不过,破“吾”立春了,春天不喜欢推诿,况且辜负的是梦想和年华。不为喝彩,不为销量,只为冲涌到指尖的写的欲求,为经历过的日月星辰,纯粹的我的写作。老饱一直在委婉地指出我写作的不足,就是没有立足于小学文化的人也能轻松读明白。其实,我也想朴素到极致,奈何写作方式也有惯性,一下子还是脱不了自我欣赏的小众情怀。

  已经开张的几个专栏,都是编辑追得紧的,就能一以贯之按时供稿,其他的就打折扣了。这一年,明天起,都要不折不扣,自己追自己,自己撵自己。做一个优秀的专栏作家,也算是耐心和意志力的锻炼。文思枯竭时,好想写情感专栏放松一下啊。也算在这里做个广告,彼此看对眼的报刊杂志,我的情感文字可是比食品安全写得好看。

  再有就是如何美丽地不老。这么难的去年,都走过来了,走过去了,以后自是继续美丽的。我舍不得老呢,为了我爱的爱着我的人。

  不熬通宵,尽量十二点前睡,这是我对一个未曾谋面朋友的承诺。在我最不堪的时候,这个朋友拔刀相助,刀刀见血。只是我甚至不知道是他还是她,不知道这个叮嘱我快睡啊的人是谁,或许永远也不会知道,这就是世间的暖,就是活着,活得幸福快乐的意义之一。

  为了不老,年记到此结束,关机睡觉。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