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多年前的高考还在七月进行,不过那时的猴头菇在考生中就有了些名气,当然,猴头菇保健品的吃与没吃,于高考分数,乃至考生悲喜自是看不出统计差异。无外乎,考好了,吃还是没吃都开心;考砸了,吃还是没吃都窝心。我属于没吃猴头菇也没考好的伤心一类,妈妈后悔不已直至成为一个心结,直至发展成为一种迷信仪式。之后但凡我遇到大型考试,她一定不辞辛劳地去买到猴头菇的液体,眼看着我喝下去才放心。我是不以为然的,只为了顺从是一种难能的孝顺,也就一饮而尽了。

      当年那猴头菇保健品的宣传,大意也就说是养胃罢了,并没有谈及益智健脑,硬是被生生捧成了高考神器。学数学讲逻辑的我妈妈,给我的牵强解释很是有趣:胃,乃后天之本,胃好了,就什么都好了。可怜那些年,保健品江湖上冷冷清清,一旦热销,消费者就心甘情愿按着自己意愿去包治百病了。

      近来猴头菇又热了,只是先前主要是液态的单纯身姿,此番是以固态的模样,和小麦粉,白砂糖,食用油,食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舍难分合二为一,高举深入人心的养胃旗帜,火爆登场。二十年前吃过猴头菇口服液的少年们,现在有足够经济实力尽反哺之孝,不就是比普通饼干贵十倍八倍么,不就是几十一百多元么,只要父母吃着好,就早上吃一点,晚上也吃一点呗。中老年消费群呢,其实也无可无不可可吃可不吃,纵使节俭惯了的也想得开,土豪猴菇饼干较之土豪虫草,那可不是一个重量级的。这心态较之先前高考时节买猴头菇的父母,买的吃的都淡然平和多了,可喜可贺,媒体也不必如临大敌矫枉过正。

      絮絮叨叨猴头菇的长长短短,书归正传,再说这猴头菇饼干,买还是不买,吃还是不吃,值还是不值?

      买猴头菇饼干还是买苏打饼干,吃猴头菇饼干还是吃鲜猴头菇、干猴头菇本身,我不想非黑即白的绝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管是什么饼干,不管是饼干里放了猴头菇,还是猴头菇里放了饼干,借猴头菇一步跨入健康时代的饼干,也终究不过是饼干,底子面子都还是高热量的零食,猴头菇不可能抢了面粉和糖油的饭碗,所以啊,吃一点尝尝,品一点就好。

      原本就喜好饼干的,换个口味,换个心情,接纳孝心,享受爱心,吃一吃猴头菇饼干,那是无可厚非的。尤其是吃了猴头菇饼干后,环顾四野,感慨万千,觉再无饼干能敌之,可谓一分钱一分货,不一样就是不一样,食之身心愉悦,食欲大开,胃肠强健,不论哪里和哪里都惬意顺遂,岂是简单中和过多胃酸的苏打饼干可相提并论?和猴头菇饼干如此一见钟情的幸运者们,那就听从身体和心灵的声音,不要辜负了,继续吃啊。只是忘情之下,还是保持一定理性,不要只见猴头菇,不见饼干,不把饼干不算卡路里,要把多吃饼干的热量算进来,量出为入,总量控制。当然,这么昂贵的饼干,吃的时候,讲究细嚼慢咽,拒绝狼吞虎咽,对减肥,对吸收都有好处。

      先前就没有吃饼干习惯的,就不必特意花大把银子专门去培养这个爱好。实在被广告弄得心里痒酥酥不吃不快的,就吃一点体验一下。如果只是单纯膜拜猴头菇的养胃功效,可以考虑从市场上购买形状像猴子的头颅,颜色似猴毛的猴头菇鲜品或干货。虽说猴头菇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美誉,但其味寡淡,需借辅料之鲜美和烹调之技艺,方可达到无味使之入的境界,方觉不枉山珍之名。家常食之,炖排骨炖鸡炖鸽子都相宜。猴头菇饼干走的是药食同源的路子,希望美味与疗效齐飞,自己动手不亦两全其美乎?

      当然,如果胃部感觉不适,不妨先去医院轻松吹口气,查一下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在胃里作祟。另外,查来查去没问题,但胃还是不舒服的,就要清楚一个事实啦:胃可是最懂感情的器官,我们心理上的起伏跌宕,胃都悲喜与共。因此,养胃,养好心情养平心态是第一要招,不能全指望着猴头菇都是孙猴子搬来的救兵,会拯救胃于水火中,也不能指望猴头菇还会施魔法为考试保驾护航。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