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半个中国的人,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吃。

路上怎么吃喝,营养学家是操碎了心。但我最操心的是,路上怎么拉撒。

量出为入是王道,找到厕所,能够有顺畅排泄的安全感,再去考虑怎么吃,这才是实事求是的精神,这才是不会出尴尬的硬道理。

每一个有点洁癖的女子,每一个经历过春运的男子,估计都会在这个问题上遭遇过难言之隐。所以,从厕所出发来说吃。

1 飞机上如厕最开心,最好吃的是榨菜

飞机上的厕所,不管洁净程度还是拥挤度,肯定还是数第一,加之时间短,飞机上是最不需要担忧拉撒的问题,只是可惜啊——

同情一下下,飞机上的干燥空气和让人心烦意乱的高分贝噪声,让原本就味同嚼蜡的飞机餐,因为味觉的感知度下降,再进一大步地难吃到难以下咽的地步。

我在天上飞的时候,睡觉,交待邻座,请空姐送餐时莫要打扰我的瞌睡就好。

杨利伟在他的书里说,目前为止,最受航天员欢迎的食品是榨菜,榨菜指数不只是农民工的分布状况,还和宇航员和空乘的飞行时间息息相关呢。

飞机的自然条件,落到地面也乏善可陈的飞机餐,携手辜负了飞机厕所的硬件设施。

2 六个小时以内的车程,不管厕所好不好,最好吃的就是下车再吃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1.7万公里,投入运营的动车组达1900余组,位居世界首位。

北京到天津就半小时,北京到上海就五小时,北京到武汉也就五小时……目前已有130多个城市,由北京出发,半天内到达。

放眼北京之外,各地的高铁都在逐步完善,偏远地域也有了高铁身影。

就这么几个小时,肺腑之言,什么也不要带上车,车上什么也不要吃,高铁厕所还算干净,适量喝点水就可以了。

短途大巴车,同理,也是个不吃就好。

鉴于厕所不好找,加油站的厕所干净的不多,水也要少喝一点。

存好饥饿的感觉,留足了肚子的空间,下车之后,再去吃堂食啊。

就算还要转汽车才能到家,但是,高铁下车后的城市,已经充满家乡的味道了,随便找个有特色的馆子,也是个香啊。

吃比飞机餐好不到哪里去的列车盒饭,用几块饼干两根火腿肠打发了胃,这是辜负了回家的路。

为了在第一时间慰藉胃的乡愁,所以,我们一路上,除了喝点水,什么都不用吃!这样,还不会拉肚子是不是?还不会气鼓气胀跑厕所是不是?

除非迫不得已,实在没必要挤高铁厕所的,不畅快啊。有洁癖的,更是痛苦的考验啊。不进不出,不吃不拉,简单道理。

3 六小时以上的长途旅行,最好吃的是自己带的炒饭

炒饭啊,炒饭。

在三小时内,保温饭盒可以保持一个较高的温度,卖家吹嘘的八小时保温,还是效果不理想的。

尽管,硬件设备不尽如人意,但是挡不住炒饭的天生丽质,后天努力,就算冷了,轻松打败长途火车上的盒饭,打败长途汽车中途停靠的小餐馆,还是绰绰有余的。

当然,那些天上飞的觉得最好吃的榨菜,尽可以带上一包心爱的,为炒饭锦上添花。
我,通常带的,就是朴素的蛋炒饭,复杂的怪噜饭,厚重的酱油炒饭,再加一包凉拌折耳根。这是我对我自己的爱。

把炒饭炒得出神入化的香,不算难。

长粒香米,硬度适中,粒粒分明是首要,之后就自由发挥了。我很喜欢的土豆丝炒饭,棒豆炒饭,豆米炒饭,腊味炒饭,酸菜炒饭,都是贵州风味的,都辣,都可以加鸡蛋。如此,一碗,细嚼慢咽,不复杂,也不至于撑得非要上厕所。

4 健康人群,路上不缺水,不吃就当轻断食,吃垃圾食品也没什么了不起的

 那些个要求荤素搭配,强调新鲜蔬菜水果不能少的健康劝告是对的,只是寻思好了厕所,再去想营养健康吧。

我是不以为然的,就那么一天半天的,怎么都能熬过来,就是吃所谓的垃圾食品,连吃几碗泡面,啃下几包干脆面,吞下几截火腿肠,又有什么呢?

不吃产气丰富的,那就算有公德心了。

营养平衡是指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平衡就可以了,没必要教条主义。

在旅途上就随意吧,蓄意而为让自己怎么喜欢怎么来,或者听之任之怎么方便怎么来,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不要为找厕所一直痛苦,不要吃出来急性肠胃炎,平安到家就是胜利。

当然,空着肚子走向妈妈的手艺,姥姥的味道,那是最最的好。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