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雷同学,果断地从英语课本里走出来,决心在情人节,和韩梅梅同学的关系有个质的飞跃,从暖男备胎升级到正牌男友

精神和物质两手抓,花店里九十九朵蓝色妖姬订好了,李雷接着又去商场选巧克力。

李雷是个爱科学的好青年,懂得甄别巧克力的好坏。爱她就要送她最好的,最好的就是最健康的。

李雷清楚得很,总可可含量要高,可可脂必须是纯可可脂,不能是代可可脂,配料中糖含量要低,这样的巧克力虽味道苦涩,但有益健康。

可可含量高达75%到85%之间的,那是巧克力中的特苦型,85%的可可含量,就达到普通人感觉巧克力还能吃的上限。可可含量高于85%,这,只有狂热的巧克力迷才会喜欢。可爱的,从英语课本里走出来的韩梅梅,恰好就是这样狂热的纯黑巧克力迷。
李雷一边仔细看标签,挑选可可含量最高的巧克力,一边有些想入非非的小激动。健康饮食选择上的一致,也是价值观相同的重要体现,李雷和韩梅梅,就是天生地设的金童玉女:英语课本里青梅竹马,现实生活中琴瑟和谐。

情人节的早上,李雷的鲜花和黑巧克力摆放在了韩梅梅家里,韩梅梅打开巧克力,吃了两块就下楼了,李雷要了一辆车在楼下候着,送韩梅梅去公司上班。

下午五点,李雷又到公司接上韩梅梅,韩梅梅准备先回家,换身漂亮衣裳再去浪漫的烛光晚餐。回到家推开门,韩梅梅一声尖叫。她刚养不久的吉娃娃狗,躺在门边,气息奄奄。

抱到宠物医院,吉娃娃还是死了,典型的巧克力中毒。凶手就是李雷精心挑选的纯巧克力,韩梅梅开封后放桌上,吉娃娃吃了不少。

地球上的可可豆,已无法满足世界人民对巧克力日益增长的强劲需求。西非是可可豆主产地,因为缺水加上真菌病,导致全球可可豆产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所以,普通的巧克力棒,巧克力饼干,巧克力蛋糕,韩梅梅吃了会长胖,吉娃娃吃了会饱,其间可可含量很低,甚至没有,巧克力就是个幌子。平时吉娃娃也吃过一口两口巧克力蛋糕的,并没什么不妥。但,这次,吉娃娃吃的是饱含李雷爱意的,千挑万选找到的纯巧克力。

兽医给他们解释,巧克力中毒与巧克力种类,还有狗的大小密切相关,巧克力越纯,狗越小,中毒机会越大。巧克力中的有毒成分是可可碱,灵长类动物的人类,有代谢可可碱的强大本领,但狗就不成,代谢可可碱的速度很慢,很容易就在体内蓄积到中毒水平。

纯黑巧克力的可可碱含量,大约是每克含有15毫克左右,狗的最小中毒剂量是每公斤体重16毫克,只有一公斤重的吉娃娃,吃1克黑巧克力,就是一小口,就能中毒。半数致死量是每公斤体重300毫克,就是说吉娃娃吃20克黑巧克力,4个薄薄小方块,就可能会死。当然,如果韩梅梅养的是藏獒,吃下去这么点黑巧克力,不会出事。

这是,去年情人节的悲剧,吉娃娃命丧情人节,单身狗情断情人节。之后,李雷怀着杀狗凶手的歉疚,一直不好意思去找韩梅梅。

又是情人节,痴情的李雷,鼓足勇气,买了玫瑰和纯黑巧克力,又去找韩梅梅了,他本来想买只吉娃娃负荆请罪的,但考虑再三,还是没买。

首先李雷寿命长,虽说年年自嘲单身狗,其实狗就是不吃黑巧克力,也活不到到李雷这个岁数。再则,李雷完全具备吉娃娃的陪伴功能,让韩梅梅不孤独很开心。另外,李雷还会帮韩梅梅挑选健康的黑巧克力,还能陪韩梅梅放心地吃黑巧克力。最重要的是,李雷和韩梅梅可以生个小娃娃,比吉娃娃皮实,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吃巧克力。
所以,不管怎么比,李雷都比吉娃娃更胜一筹,没了个吉娃娃,来了个李雷,还是合算的。李雷把自己当做吉娃娃,和玫瑰花巧克力一起,郑重地送给了韩梅梅。

在这个寒冷的情人节清晨,韩梅梅收留了李雷,实诚的人,和狗一样可爱。

话题:



0

推荐

朱毅

朱毅

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生物技术方向博士生导师,微藻资源化利用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